close
blog_d1%26;2_title.jpg
DAY 1 & 2@桃園、新竹
6月1日及2日(四、五)
便車數目:3架
便車哩數:34KM
 
毋懼風雨‧便車環台大冒險開始
 
凌晨機場宿一宵

6月1日晚上9:30飛往台灣桃園機場,到埗後已11時半,一早已計劃在機場睡,並已預先找到幾個很不錯的休息位置,想必應該舒服過一晚。不過,出了大堂後,跟著地圖找,卻找不到,原來網文所說的「8大免費安樂窩」,那些躺臥椅和沖涼間通通都在轉機或候機樓層內,我這些已出境的旅客,其實是沒法享用這些設施呢!幸好保安姨姨介紹我上四樓,果然是相對不錯的地方,為甚麼是相對呢?因為大堂的座位是一格格分開的,只能坐著睡,不能躺下來,那肯定很辛苦。這裡就可以躺下,不過這些長椅都是木頭的,很硬,而且單一張長形的長椅都被佔領了,只剩下圓形彎彎的長椅,無辦法,做蝦米也要做。準備睡覺時,在行裝中找出幾個睡覺法寶:睡袋膽、3D眼罩、耳塞、鋼索鎖(保護行李)、風褸(當枕頭),每一件都是獨當一面的好工具,要在又硬又不好睡的木板椅上解決人類其中一個最大的人生難題——睡一覺,原來差一件也不成,實在感恩!只是看著那個睡在充氣地墊的外國青年人那睡得安甜的樣子,有點後悔自己把新淘寶回來的充氣地墊留在家吧,沒辦法,要減輕行裝負重嘛,唯有叫背脊犠牲點。

20170602_005139.jpg

20170602_002124.jpg

 
凌晨4時半,已是第二次的醒來。雖然前後加起來只睡了不夠4小時,但感覺挺好的,因為能夠睡得著已要感恩。一個人睡機場的體驗還是第一次,可並不是預期中那麼好。那晚上總共醒來三次,到了清晨5時多,真的沒法子了,睡不著又急著去廁所,結果起來解決後坐在餐廳寫文章。
 
一直坐到8時多,下面賣SIM卡的櫃位開了,就下去買了一張15日無限上網的4G上網卡,全程都可以隨時上網了,這錢是不能慳的。SIM卡是比WIFI蛋更適合獨行俠,除非你是有需要在戶外無WIFI的地方用NOTEBOOK上網, 不然真的看不到有需要用WIFI蛋,因為台灣很多室內地方包括連鎖店、景點、政府設施都有WIFI, 當然如果用NOTEBOOK辦工, 在所有酒店和青年旅舍都一定可以上網,免費的(或者應說是已包括在房費內)。
 
旅程中能夠在線有很多好處,對獨行俠來說,在線是用來看地圖、尋找自己位置、(坐在陌生人車上時)追蹤自己的前進路線,確保不會被人帶往山邊給X了。當然,即時分享行程和相片到各social media上, 或是與當地人(和家人) 發訊息等都應該是常識吧!我每天坐便車都不能預估當日會去到哪裡,所以每逢到了新地方,便要上網開airbnb & Agoda尋找適合自己預算又舒服的住宿了。另外,因為我是素食者,我也會開著素食者專用app (愛素食生活通)來找餐廳,當然也會用APP來租單車 (ubike & obike)
 
好了,分享了一些心得,是時候返回遊記了。
 
截便車,心裡心裡有個謎
買了SIM卡,裝好後,便要去坐捷運離開機場出巿區了。我坐機場捷運往桃園方向,到桃園體育園區站下車,然後行到領航南路一段截我的第一部便車。在選擇第一個截車點的位置時,也經過很多考慮思考:
  1. 不在多人的巿區內,要在巿區外圍
  2. 不考慮台北,台北是最後一站,不是第一站
  3. 儘量選擇離機場接近的地方,不想坐不是便車的車去很遠, 我希望全程都是靠便車
  4. 要儘量接上國道,走起來會快一點
  5. 要靠近捷運出口
結果選了桃園體育園區站作我的起點。可是真正是怎樣呢?我也不知道,就戰戰兢兢地去試吧!
20170602_084942.jpg 20170602_082143.jpg
 
順利到了人煙罕見的桃園體育園區站,拿起牌子,走到預定截車點,發現站的地方是路中心分隔區,很窄,要過到去都有點危險,但環顧四周,也沒有更適合的地方。來到沒理由不做吧,即管放膽去截我的第一架車吧!在牌子上寫上大大的紅色的「南」字,然後,在8:53AM,就在這一刻,我舉起了截車牌和拇指,作出我截便車的第一次嘗試
 
這動作雖然簡單, 原來在舉起牌那一刻可以浮起很多的問題:
究竟司機看不看到我呢?他又看不看到我的字呢?他又會不會順路呢?他順路又肯不肯載我呢?
會不會覺得我不夠「需要」呢?需要是指可能我外貌貧寒點,淒慘一點,會較易得到司機同情?
會不會一定要舉拇指才能截車?單單舉牌又能不能呢?背包要背著還是放在地上?風很大,但風褸要不要穿上呢?
 
嘩!原來在舉牌的一瞬間,我竟然想到一連串的問題,但我連一個答案也不知道,是真的毫無頭緒啊!我又沒有朋友試過坐便車,沒有參考,沒法打電話問朋友,我只有自己一個人,更加未成功截到第一部,我怎知道答案呢!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那就即管去試吧!試過便會知道的了!
 
我的人生第一台便車
當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截到第一部便車時,風吹得更勁,牌子不緊緊抓著便會被吹走。但無論風有多大,也沒法阻止我要截我人生的第一台便車!
車子來了,走了。
車子來了,走了。
車子來了,走了。
為甚麼沒有車停下來呢?是他們看不到我嗎?(這應該不可能吧,我應該未至於這麼欠缺存在感吧…)
那是因為我姿勢不對?我試試站直一點吧!沒車停下。那試試再舉高拇指多一點吧,沒車停下。是牌子伸得不夠遠?那試試再伸出多一點吧,沒車停下。
那是因為地點問題?不會,我已經做了很多的研究,是這裡最好的,毫無懸念。
那是因為字寫得不好?再看一看,不是啊,很清楚,又大又是紅色的,應該不是這個問題……
時間雖只是過了幾分鐘,但我卻充滿著無數的問題和質疑,對自己能夠截到第一部車越來越感到悲觀,因為無論我怎樣想,我也不知道司機在想什麼,我也無從知道我應怎樣改善我的「姿勢」、「字體」或「外觀」吧!既然甚麼也不知道,那就乾脆甚麼也不去想,單單祈禱,主為我預備有的話,我便會有。若果沒有,那就沒有吧!安心等候,全然交託!當我真的做了這個心態調整後,內心平安平靜多了,人也不那麼擔心焦慮,反正擔心也沒辦法叫車子停下,不如順其自然吧!
 
大約等了7分鐘,有一輪黑色的房車停下來了,司機問我要去哪里,我說我要往南走,往新竹方向,他說他是往南但走不遠,我說可以啊,他就說了一句:「OK」。
 
我成功了!我成功了!我成功了!
我成功截到我人生的第一台車!環台之旅第一台車了!是永遠值得紀念的一刻
 
我立即拿回兩個背包,坐到後座去,然後第一件事的,當然是要感謝這位仗義相助的大哥,他是李詩平大哥。李大哥一邊駕車,一邊和我分析他接下來的路線,原來他並不會走國31往南,他會經過中壢巿附近,在台1線的高速公路交流道口放下我。沒關係,去哪裡都行,因為我實在太興奮了!短短15分鐘的車程,大哥跟我說他從未載過任何便車客,這是他的第一次。他因為順路所以試試停下吧!我很高興地路跟他說你是我人生的第一台便車司機,他笑了起來,我邀請他在牌背給我簽一個名,並和我拍一張相,作為記念。就是這張,我的第一個便車司機、我人生的第一台便車司機、我的貴賓,謝謝你的接納,讓我的信心得以堅固。
20170602_091445.jpg
 
20170602_094255.jpg
得到李生的接待,我的信心大大地增加了。果然,在中壢高速公路口,很快便截到第二台車,就是經常稱讚我便車環島很「COOL」的古明誠大哥。在你的車上,我有兩個感動:一、多謝你在合適時候把我帶上車,還記得一上高速公路後,突然下起暴雨來,好像天上開水喉一樣,若不是你,我可能做了落湯雞(香港俚語,即下大雨的意思)呢!二、你為了生活和家庭,心中那份環島的熱血,千萬不要熄去啊,今日環境限制著不要緊,到合適的時機自然便可,希望有日能聽到你成功環島!
 

20170602_093705.jpg

梅雨強陣風強襲楊梅,情況危急
來到一個新地方叫楊梅,古大哥告訴我在這裡可以截到下一台車往南,便祝福我希望我環台成功。我衷心感謝他的幫忙,連忙下車到便利店休息一下,順便吃我在台灣的第一餐,就是一盒糙米漿!那時候我還天真地以為很快便會離開這裡,誰知道我竟然被困了差不多4個半小時……
 
在便利店坐了一會,看到玻璃窗外風起雲湧,要快快起程趕路了。跟據古大哥所說,我要到對面馬路截車,那方向才是對的,於是在對面馬路旁舉牌截車,短短幾分鐘已經有三架車停下來問,但都因為不順路所以沒法上車。背後就有兩位大叔跟我說,我是站錯位置了,如果要往南,應該要到對面才對。我很迷惑究竟應該聽誰說才對呢,不過既然那三台車都不順路,可能方向真的是錯了,於是又過去對面。過對面馬路看來很簡單,其實是非常困難的。狂風開始狂掃大地,夾雜著紛飛的驟雨,我立刻狼狽地找雨冚和雨衣出來,這又是很麻煩的事啊,還是快快跑到前一點的油站,才取好裝備吧!風雲大變色,換好裝備後外面的世界已經變成了10號風球的狀態,暴雨翻飛,狂風瘋狂地吹襲著沒有車子保護的行人。我背著兩個背包衝過馬路的時候,從右側突然吹來狂風,我差一點便給吹倒在地,稍稍倒後了數步後,立即向前衝過去。到了有瓦遮頭的地方,原來是一間醫院的正門。
 
我有想過走入醫院去避一避風雨,但我不太想入去,可能我覺得我不是病人,還是不入去比較好吧!在隔壁的醫療用品店門口,差不多站了一個小時,是一個小時!那段時間有一位和我一樣在避雨的大叔,看我不是本地人,就和我搭訕起來了。他相當「能談」(廣東話叫:好吹得),一個小時裡由台灣製造業的品質檢定質素下降到蔣介石宋美玲毛澤東的秘聞,然後再到中美關係,完全可以不理我便自己不停地說,「吹水」實力(即聊天)相當神奇、頂級、超卓!我也無需怎樣回應,只是默默看著外面的風雨,越來越小了,他也不再逗留,坐上他的機車便絕塵而去了!我也立即把握時機,繼續往前走,嘗試找一個有利的截車位置。
 
感謝主!在我往前走了一個街口,前方竟然出現一座建築物,掛著一個紅色的招牌大大的寫著一個「M」字, 是一楝麥當努啊!得救了!得救了!YEAH!人生從來未曾試過發現麥當努好似發現一座金鑛一樣,因為它可以同時間解決:餓、急、累、險、渴和最緊要的—免費充電是也!好人又出現了,肥哥哥店員知道我要上二樓去廁所,他二話不說便把我的大背包背起來,並告訴我這餐廳有三個充電插座位,不需要用自己的尿袋(充電寶)啊!感謝你,肥哥哥,你真的是我恩人呢!我是第一次知道台灣的麥當努是有免費插座提供啊! 吃了第一個比較像樣的午餐,有粟米湯、沙律和pancake (是素的啊!),人終於暖起來了。來到麥記,發現這裡真是獨行客的好地方,有洗手間、可以坐還可以充電和上WIFI。
 
大約休息了一小時,已經兩點了,楊梅這地區是一個小區,沒有甚麼民宿可住,一定要走,還要快快離開,因為時間已經不早了。雖然只是坐了兩架車,但舉著牌子的感覺已經好像很熟練,不過沒有事能夠預料,就像這一次截車吧!竟然等了足足40分鐘也沒有車停下,我已多番調整策略,試過除外套、換外套、舉高牌、鞠躬……但竟然一架都沒停下,那刻真的很沮喪。不是吧,不是給我開這麼一個玩笑吧!這種天氣,這個時間,又沒有地方可住,我怎可能要滯留這裡?莫非我要睡在麥記一晚?就在這時候,我的救星、我在台灣認識的朋友中的朋友—浩剛大哥便華麗登場了!
 
華麗救星登場
浩剛哥在對面線扭軚過來,我看著他的面孔,他簡直就像天使一樣散發著光輝,把我從深淵中拯救過來,實在太美好了!他說,他看到我的牌子好似寫著「便當」,他心想,怎會寫「便當」呢,一定是「便車」,於是調頭來接我。哈哈,我們的相識還真是奇遇呢!竟然因為「便當」而相識!我們在車上有非常愉快的對話,他原來在大學時代都沒有機車環島,因為他覺得單單是由台北住坐機車到新竹已經很累了,汽車環島又太容易,所以打消了這念頭。我反過來鼓勵他,叫他試試好像我一樣,坐便車又不用好像騎機車那麼辛苦,又有挑戰性,又不用錢,多好!(完全一廂情願)。我們又談了很多香港和台灣買車買樓的比較,他未到過香港,對香港也不太認識,我成功令他知道在香港生活對在台灣生活辛苦多了。謝謝浩剛哥的適時幫助,我不會忘記我倆那短短十多廿分鐘的相處,我們實在太好傾了!

20170602_151550.jpg

衷心感謝浩剛哥對我的信任和關懷,每日早上,我們也會在FB MESSENGER打招呼,然後談談每日的行程和擬截車位置。真的,神真的很奇妙,所有的相遇,我都相信是神的安排。所以,我很珍惜很看重旅程中的每一位司機、朋友,沒有你們,我根本不能完成這次壯舉。願主得著所有的讚美!
 
回說旅程,下了車和浩剛哥告別後,原來自己來到了新豐,是去下一站新竹的必經之路,然而因為我處身的地方一來是火車站對面,二來又有巴士去新竹,三來時間又太晚,決定先截一會車,如果都沒車就坐火車。截了十分鐘,仍然沒車,決定跟從浩剛哥的意見,改搭火車(正確是區間車)往新竹,三個站只是台幣15元,即是4元港紙,很便宜,又未試過,便坐上去試試吧!這也是我整趟旅程唯一一次坐火車。
 
城邊 ‧ 我的第一間民宿
火車很快便到了,來到新竹火車站已經差不多五時,在火車站附近的便利店一邊避雨,一邊上網找民宿,很快和民宿主人聯絡了,即時出發去我的第一間民宿:
「城邊旅行空間」。選擇她,是因為她的簡介和我的旅遊目的很相似:
 
20170602_214720.jpg「旅行,是迷途也是出路,和真實的自己相遇,感受文化的力量。」來到城邊,讓您找回在喧囂生活中丟失的自己,盡情享受台灣的人文風情。(取自AirBnB的介紹)
 
佩柔和文文兩姊妹都是相當隨和的人。餐桌上放了一件餅和一杯綠茶奶,是留給我的。晚上經過廚房的時候,都很自然地會跟她們聊天,那種感覺就像和教會很熟的姊妹相處那種,不用造作就很舒服地聊。
 
佩柔是很愛茶的女生。她是這裡餐廳的水吧(香港用語,即調飲品的人)。剛和幾個茶客一同茗茶後,我問她,她們的茶有什麼特別。她說,她們堅持那些茶葉都是有機的,不能加農藥的,但是很多人都已經不管了,土地長期下來肯定會越來越差,不能延續。對的,重要的事不是太多人會管,人只會看眼前的短暫的,還有誰會在意那些長遠的事?佩柔的堅持,那份對品質和可持續發展的堅持,很值得佩服。
 
她問我會喝茶嗎?我說我沒特別研究。那我問她,你會去成為茶農嗎?她微笑著說,不會哪,茶農很辛苦…我會做管理那個呀!現在茶葉田都可以租的!我問她,甚麼時候會做一個專業的茶葉專家,她說要管理這民宿,時間也不夠呢。雖然沒有說出口,但我心中默默地祝福她,希望有日這位親切隨和的佩柔能夠實現自己沏茶的夢想!說過要幫她推介,如果大家有日會去新竹,一定要選《城邊旅行空間》啊!城邊旅行空間連結
 
城邊的房間和浴室都很舒服,5星質素,很滿意。由於天氣預報梅雨峰面會繼續向南移,即是我一邊向南走,那峰面會跟著我走,不要吧!那怎能玩呢?有不同朋友給我幾個意見,一先停留一天,看定再動。二往北走,不走南。三往南走,但不走山線。我決定四,就是今晚太累了,甚麼決定也不做,明日再算,哈哈,一個人旅行就是那麼爽快呢!
 
好了,第一二日的遊記就寫到這裡,嘩,竟然打了六千多字,還有十二天呢!汗已滴……不過寫文章是我的喜好,多多我也不累,更何況這次旅行經歷相當豐富,相信大家也會看得投入的!如果大家喜歡的話,請不要吝嗇,給我LIKE和回應啊!請繼續追看第二回遊記吧!
arrow
arrow

    艾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