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608_113310.jpg

上文提要:《搭便車是甚麼一回事?》系列 (1)—搭便車就是人情味

既然搭便車有很長的歷史,而且又是一件簡單的互助善事,但為甚麼大家好像聞所未聞,完全未聽過或未試過搭便車呢?
我問你,你身邊有人截過便車嗎?(除了我,嘻嘻!)你會這麼想嗎?
 
「我有錢,我有車,為甚麼要截便車?」
「我可以坐公車、捷運、計程車……」
「搭便車很危險」
「要在路邊攔車,很奇怪!」
「我又未窮到要這樣旅行,太麻煩!」
「被人拒絕或攔不到車,怎麼辦?」
「麻煩人地,不好意思!」
「遇到壞人怎麼辦!」
 
不搭便車,很合理啊!
 
相反,搭便車,好像找不到理由啊,對吧!
 
如果你身處的地方沒有交通工具,那搭便車的理由就很明顯了。例如你在一條山路迷了路,步行不可能的時候,截便車離開可能是唯一選擇。
 
如果不是因為情況困難,那搭便車旅行就只可能是兩個企圖:
 
  1. 為了省錢
  2. 為了好玩
 
我承認這兩點都很重要,(單單搭便車環島我估計應該省了超過HKD$1000/TWD$4000,很多吧,卡卡!)
但我出發前已經和自己作了一個詳細的審問,究竟我是為了甚麼而去這旅行?
 
五個原因:
  1. 為了挑戰自己,給自己一件超厲害的壯舉
  2. 為了重新鼓勵自己,給自己更有勇氣,肯定自己,並且相信自己
  3. 為了與人結連,認識當地人,重建對人的信任
  4. 為了尋找自己的人生召命
  5. 為了遇見神
 
每一個原因都很重要,而且,每一個原因都是這次旅行的目的。
 
IMG_5752.JPG
我心裡滿懷感恩,因為
  1. 我能完成挑戰
  2. 我能鼓勵自己,變得更有勇氣,更加認識和相信自己
  3. 我能結識接近50人,並且使我對人更有信任和更多欣賞
  4. 我能看得見生命的喜樂和活在當下的意義
  5. 我能切切地經歷神的同在和保護
 
我問自己,若果我是坐火車/公車/高鐵環島,能不能達到目的?
我能完成目標,但不能達成目的。可能我只會做到第一點,因為過程中我沒有渠道和在地人相處,基本上就是我一個人獨自地環島吧了。
 
那搭便車不就是很重要嗎?
對,搭便車是整個旅行的關鍵所在!為甚麼?
因為就是那份隨機性使得我要越過自己的安舒區,等候神的安排,並且要從心底裡相信人是善良的,人是有愛的,否則我必定寸步難行。結果,無論是對自己、對人和對神的信心,就這樣在每一次截車的時候磨練出來了。
 
我出發前能否知道搭便車是否可行?當然不知道,但我就是信,
我信自己可以鼓起勇氣去嘗試;
我信台灣人會接待我這個陌生男子;
我信神會為我安排每一個司機、每一架車、每一刻的天氣和路況。
 
或許我們都失去了一份勇氣,一份信心,一份信任
或許人們都在這不互信的世代裡受到太多的欺騙和傷害,以致信任變成歷史;
或許網絡世界把人都帶上超級高速公路,只懂不斷的奔跑,卻不懂得看風景;
或許現實世界重擔太重、壓力太大,安舒區成為避難所,夢想早已淪亡
 
 
我人生中去了很多旅行,飛機、火車、旅遊巴都坐過,但是坐便車卻是第一次。我從來沒想過要坐便車旅行,但只要試過了,那份激動和熱血的感覺便沒法放下。
旅行的每一刻、截便車的每一刻、坐便車的每一刻、下車後的每一刻——
 
都令我切切感受到我是活著的,我是存在的,我是快樂的!沒有其他事和人可以拿走我的喜悅!
 
我很難去按捺自己不和其他人分享這份快樂,問問我在旅程中認識的每一個,我都有告訴他/她:
 
「搭便車實在太棒了!超上癮呢!你一定要試試!」
 
所以,我很想很想在這裡和你們說:
「把搭便車旅行放進你的bucket list(臨終願望清單)中吧!無論怎樣也要試一次啊!」
我不會騙你的,信我!
 
下回待續
arrow
arrow

    艾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