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314.JPG
(一身便宜的戶外裝備成功在第八天到達台灣最南點)
 
本來我不需要特別為了這次旅程有甚麼特別預備,但當考慮到今次旅程的獨特性:
  1. 一個人,要自行解決所有困難。
  2. 14天,意味必需洗衣服
  3. 要常在戶外攔車或走路,會很大可能遇到下雨、大風,要準備防風防水外套
  4. 當放下大背包於背包客棧後,要輕裝上街,要帶斜肩包或另一個中背包
  5. 行程完全沒有固定,所以有可能會在海邊當風處或山上過夜,或晚上在戶外看星,基於有太多可能,所以即使是夏天的台灣,也必需準備三層洋蔥式穿衣法。
  6. 窮遊,能借就借,能省得省
所以,為了準備這趟旅程,花了差不多3個星期去格價,包括去淘寶,比較香港不同行山用品店或百貨公司特賣場,以搜羅最平靚正的裝備,因為省錢是第一大原則!如果你本身有預算不窮遊的話,可以跳過那些裝備推介。
 
1.衣著類:
a.短袖快乾衣X3:每天洗,輪流穿,必須選快乾材質。深水埗鴨寮街或福華街有很多平靚正選擇,一般由hk$30-50一件,最平不講究款式的話,hk$20都有一件,平與貴主要看牌子和設計,但其實最平的快乾衣也很能做到快乾的效果,不過可能不太耐用。淘寶也有,但不特別比深水埗的便宜。所以我今次在深水埗買了兩件新衫。
b.長袖快乾衣 X1:因天氣炎熱多雨,陽光猛烈,單搽太陽油一來要搽很多次,二來很煩,男人就是不想塗什麼油上身,預備一件防曬長袖衣,在特別要長時間戶外行動的日子穿上,防曬效果更好!當然要快乾和薄料。長袖會較貴,但我買到一些斷碼款,$120買到2件,算很便宜,也是在深水埗買。
c. 長袖快乾外套x1這件跟上面的快乾衣功能是一樣,都是用來防曬,但這件外套主要是配合短袖使用,因長袖快乾衣只得一件,未乾或不需要穿時,穿短袖也需要防曬,所以外套便可彈性配合使用。平時放在小背包中,在曝曬或進入冷氣地方時,便可保護身體。但重點必須要有開胸拉鏈,不要「過頭笠」(即中間拉鏈不拉到底那種)會減低靈活性和會比較熱。而且也要非常透氣,比較全港和淘寶後,只在深水埗一間小店找到合心水的款式,$110。
d. 防風防水薄風褸這件是三層穿衣法的最外層,主要是在大風大雨和寒冷時穿,基本上穿的機會不多,但不帶卻可能減低身體的保護力。選風褸當然買得起Core tex 或其他有名的防水透氣料,那不用多選。另外我著重要輕身,平,不侷,和好樣的,不想太一般款式。我都知自己難服侍,所以我足足走過十幾間行山用品店,包括貴價的和平價的,也去淘寶,試過花兩天不斷行街,但也未能鎖定目標。正當要行第三天時,太太突然發現一件很合她心水的款式,我原來之前沒有看過,一穿上身就知道是這件了,最後我和太太都一同買了,當情侶裝,兩件還只是$750,功能全部有齊,也是在深水埗買。
e. 快乾內褲X3:每天洗,速乾料,香港很難找到,有也很貴,一條要過100元。但淘寶就不同了,我買的40幾元已買到4條,質料很涼爽和舒適,也很快乾,穿慣了開始不太想再穿棉質內褲。
f .長褲X2:同樣是要防水快乾薄料,褲袋有拉鏈,修身款,可分兩截,也是深水埗的最高CP值,一條$130-150。
g .短褲X1:睡覺用,也可當後備外出褲。
h .襪子X3:原本想買快乾的,但有次經過一間店賣有牌子功能襪,加厚底,透氣面,$100有4對,太便宜,立即買了,後來在另一間行山店發現同款襪子,賣$80一對,哈哈,心裡多爽快!
I. 鞋一對普通波鞋加一對涼鞋,涼鞋可室內用或下雨天用。
J.帽子:一頂快乾漁夫帽,可保護耳和後頸。自己已有,不用買。
K. 頭巾:有次發現頭巾很好用,有10種不同戴法,按需要時包頭,頸和面,於是淘了兩條,都是Coolmax 質料的,比香港的便宜。但最後只是用來包頸防曬,大家可想想有沒有實際需要。
整體而言,衣著方面必須快乾和輕,因為會洗,所以不用帶太多件。但當然大家必須按照你會去的地方的氣候和變化,細心決定衣著配搭。
有一樣沒提,就是美觀。如果你是藝術派,文青,或有自己的Style ,就要更用心去思考配搭了。當然,現在的功能服也有很多美觀設計。
 
下回會再談各種裝備。
arrow
arrow

    艾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