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說過家長雖然很知道要和孩子玩,卻大多「人在心不在」,徒具外表的陪玩是騙不了聰明而敏銳的孩子,只有當家長能撇下一切雜務鎖事,專心專注在孩子身上,這樣的陪玩才能變得高質素。那聰明的家長立即便會想問第二個問題:「如果我專心和孩子玩,那玩甚麼最好?」。其實若果要答這條問題,首先要再澄清一下問題中的「玩」字,應該是指親子能夠一同參與的玩意。所以舉凡只有孩子自己玩的、自己學的,都不是問題所指的範圍。不過即使問題收窄了,仍然有很多玩意可以親子共玩。便宜的,拿一塊紙皮便可以一齊製作一間紙皮屋,一張廢紙也可一同學摺紙、剪紙,既方便又好玩,兼且能讓大人小孩一同創作,發揮創意,是親子共樂的好選擇。只是要回答這條問題,玩甚麼最好,就必須想清楚甚麼是「最好」。
 
未說甚麼是「最好」,先聊聊甚麼是「好」吧!好的定義太廣泛,凡是讓親子之間從遊玩中獲得快樂、學習到一些東西、提升了某些能力、或單單是輕鬆地消磨了時光,也可以屬於「好」的類別。在這類別之中,有一「玩具」可稱得上能滿足以上所有定義,且不說它是最好,但它的多樣性、挑戰度、難易度都相當大,無論甚麼年齡的兒童甚至大人,都能熱烈地參與其中。從前還小的時候,大家都叫它做「棋」,但慢慢變得多元化後,一個字「棋」便不能完滿地包含它的含義,於是另一個名字便出來了:「桌上遊戲」(簡稱桌遊)。桌遊在筆者小時候也有,不過能接觸到的種類並不多,來不開是飛行棋、圍棋、象棋、鬥獸棋、大富翁之類,但對那時的小孩來說,這些都已經非常有趣和好玩,可以玩很多年也不悶。桌遊就是那麼歷久不衰,讓不同年代的玩家都能樂在其中。今時今日的桌遊比當年有非常大的變化,無論是種類、數量、玩法都遠勝往時,而且桌遊的功能亦不單單是「玩玩而已」,而是設計了很多學習的元素,並讓玩家在不知不覺中便學到一些東西,提升了一些能力。

20180330_203225.jpg

舉例來說,以往小孩子喜歡彈彈珠,或叫射波子,現在也有類似的桌遊,雖然彈的不是波子,但也很類似,遊戲中玩家要扮演企鵝,在學校裡爭奪魚兒的同時,亦要逃避校長(其中一位玩家扮演)的追捕,過程中就是要用「彈」的方法去搶魚和移動,對於小朋友來說,彈射可訓練幼兒的小手肌操控能力、手眼協調、甚至為了勝出遊戲,不知不覺間提升了觀察力和專注力,甚至鍛鍊他們的行動策劃力!而對大人來說,大人雖然知道彈射的方法,但玩過的就會發現原來要彈射「隨心所欲」,角度、力量、策略並不「小兒科」,即使對手是小朋友甚至是幼兒,勝負也不是早早已分。
 
而另一幅遊戲《Stack up! 堆高高!》,玩法很簡單,親子可以組成一隊和另一隊親子對抗,輪流旋轉轉盤決定要堆疊的顏色,家長和孩子各拿著一支特製木棒插入積木的兩側,然後一同將積木舉起再疊起來!首先以木棒代替手去舉起積木已經不容易,更要親子合作,難度就更高了!遊戲中不但提升了大家的手眼協調力,更能加強表達和溝通能力,幫助孩子用說話來下指示,讓他們的自信心都得以增加!

20180106_143813.jpg

桌遊的好處簡直多不勝數,除了上述提過的手眼協調、小手肌鍛鍊之外,它亦可強化腦部發展,包括言語表達力、創意想像力、問題解決力、專注觀察力、視覺判斷力、策劃力、社交力、合作力、數學推理力、多角度思考力,更能培養他們的品格(如好奇、與人合作、勇於嘗試) 、性情(忍耐、等待、守規矩)、價值觀(勝負之價值、相處之道)甚至世界觀(歷史、文化、生物等)的學習。在短至五分鐘、長至一小時的桌遊時間中,這些不同的養分便不停地在孩子心中慢慢建立、形成,倘若父母真心願意作他/她們的玩伴, 不以大人或父母之輩份去控制和教訓的話(以後會再詳談更多),桌遊絕對是其中一種最好的親子遊戲!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千言萬語也不及親身體驗,趁著小孩還願意和你玩的時候,行過走過也不要錯過,快快和你的孩子開展快樂的桌遊之旅吧!
arrow
arrow

    艾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